2008年1月19日 星期六

[題目 ] 交通安全 ─ 關懷生命




pic: dydo的拿鐵變白色了!!



於是他一如往常地戴起永遠不會扣上的安全帽,跨上他的野狼125。披頭散髮中隱約看見白色的耳機,他從來不會太在意這樣的細節,機車對他而言只有兩種意義,一個是專屬於他的擁有品,一個是到達目的地的工具。他的世界並無太多的警覺性,不過是一個朝九晚五的業餘DJ,偶爾接接設計的case,倒也對這樣的自由沒什麼意見。於是他戴起永遠不會扣上的安全帽,跨上他的野狼125。

敦化南路的風景總是讓他感覺台北是反覆無常的,在這樣擁有美好綠意的市區的另一面,也許有著獨居老人的啜泣聲。然而對這樣的感受他並無太大的反應,不過就是一個飛逝而過的想法,然後再飛來然後再逝去,他想人生中這種事情實在也沒什麼特別之處,就像他從不去在意安全帽有沒有扣上。接著在經過誠品書店的轉角時一輛他正要繞過的車倏地開了車門,他一閃而過的畫面是小學和朋友在平衡木上打架的情景,之後他的安全帽、他、他的野狼125成三段式飛了出去。他成了植物人,但沒有半點的綠意。

十年後他又醒來了,一個令人動容的新聞,而重獲新生的人總是對生命充滿希望,也許出個一、兩本書談論他的體悟與一生。

果然,那本書就叫做「尊重生命 ─ 如果我當初戴好安全帽」。




---
國文課時老師突然說今天要寫一篇作文因為學校辦比賽,題目是交通安全。當下的反應是極度的不愉悅,因為國文課在上午八點上課也就算了,還出了一個小學生的題目給我們,高中隨便一篇作文都比交通安全要好得多。所以很快的霹哩啪啦在40分鐘內寫完交出去,我覺得如果我還是照中學時中規中矩的起承轉合、記敘文或論說文,就太對不起自己上大學這件事了。反正作文分數三篇取兩篇,再者分數再低應該也不會低到哪去。

最後兩段本來是想要表達我對這個題目出現在大學的不滿。結果老師這篇竟然給我A-,想到第一篇寫的「我的理想」那麼文采飛揚雄心勃勃都才B+而已。大學真是一個奇怪的地方。




4 則留言:

chitsaou 提到...

我覺得這篇作文寫得很好耶 :-)

可是大概老師本來就想要妳們用高中的方式寫作文吧 ~"~

Truefer 提到...

喔喔, 我的意思其實是我本來以為老師會給很低(因為我覺得亂寫...)
可是給的還滿高的~ @@"a

騏騏 提到...

貝貝的理想會不會是因為寫的有點高調?

話說我的高中國文老師
看到我們寫要是太唱高調的文章
會問我們:這樣會不會太矯情?

而我對大學國文老師的看法嘛
蠻能接受具新意的文章的
想法脫俗、用語流暢的通常能拿到不錯的分數

起承轉合本來就只是個參考
依循參考可以讓你的文章比較不會沒有頭緒
讀者看起來也比較能夠抓到重點
並感受到你文章的嚴謹性

哈哈,我看到你在我的blog上留言的名稱是阿貝耶XDDD

Truefer 提到...

唱高調唷...@@ 我不知道耶, 好像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我喜歡大學是激發學生創意的地方 :-)

(期末考我最有把握的其實是歷史~ 楊彥彬出的題目可以有標準答案也可以有創意)

---
每次留言都言貝貝, 偶爾換一下也不錯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