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5日 星期二

[書摘 ] 寂寞國的殺人

寂寞國的殺人的圖像


這本薄薄的可怕的迷幻的圖文書絕對有助於對日本文化有另一層的了解




1. 看到父母的生活方式,以為人生就是如此無聊的小孩子,還有心中的寂寞無法跟任何人商量的小孩子,這些孩子中,有人因此陷入異常的想像。



2. 我則盡可能不要與這所謂的「世俗」有任何瓜葛。



3. 人在成長過程中是需要榜樣的,小孩子在思春期前以父母為榜樣,但是並不是模仿父母,而是除了觀察父母的生存方式以外,小孩根本沒有機會學習生存的方法。父母生活得很無聊,小孩也會認為人生很無聊。再重述一次,現在的小孩一直在「進一流學校,進一流公司」這種要求中長大,但是因為現代社會沒有後現代畫的價值觀,所以這種要求就跟媒體所傳達的訊息互相矛盾。所有的媒體都競相塞給小孩一個訊息,那就是世上沒有半個人光是進一流學校、進一流公司因而過著充實人生的。
於是小孩子就在這種環境中掙扎著,無法找到另外一種個人的、新的生存方式的榜樣。



4. 所謂掙扎就是讓自己掉入矛盾的掙扎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