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筆記 ] 認知不和諧




認知失調 Cognitive Dissonance theory
from wikipedia link

認知失調是一個心理學上的名詞,用來描述在同一時間有著兩種相矛盾的想法,因而產生了一種不甚舒適的緊張狀態。更精確一點來說,是兩種認知中所產生的一種不相容的知覺,這裡的「認知」指的是任何一種知識的型式,包含看法、情緒、信仰,以及行為等。

認知失調的理論表示相衝突的認知是一種原動力,會強迫心靈去尋求或發明新的思想或信仰,或是去修改已在心裡存在的信仰,好讓認知間相衝突的程度減到最低。已有實驗試圖去量化此一理論上的趨動力。



認知失調的理論表示相衝突的認知是一種原動力,會強迫心靈去尋求或發明新的思想或信仰,或是去修改已在心裡存在的信仰,好讓認知間相衝突的程度減到最低。

第一次看到「認知不和諧」這個名詞,是在日劇LIAR GAME裡(不能否定有時候漫畫和日劇是可以教人一些東西:P)。裡面舉的例子非常好理解:黑板上畫了一個三角形A和正方形B, 老師問大家哪一個是三角形。你當然知道A是三角形,但每個被點到的同學都回答B。這時候心裡就會產生某種衝突,這個衝突可能會迫使你懷疑甚至自己原本的答案。

我不知道該怎麼說,不過在知道有這個理論之後,就知道我長久以來的致命傷有了形象。還不能斷定這是好或不好,只不過就先講出來而已。反正人總是會變的。

我想大家說一個人是好人或壞人端看環境的影響,也許和這個也有些關係。
(我好想還滿適合唸心理系的嘛,以前有想過喔~XD)

Cognitive Dissonance 認知不和諧,亦譯作認知失調。





Pic:和Robber, Mia, 培去herbs的時候送的, 是黑喬麥的種子.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