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6日 星期三

[book ] 失戀排行榜

失戀排行榜的圖像

High Fidelity
作者:尼克.宏比
譯者:盧慈穎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6 年 09 月 07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這本書本來沒有在我想讀的清單中,只是有一天早上看到有關怎麼排唱片的討論中有這本書的名稱,下午去圖書館又碰巧看到這本書,覺得很巧就借回來看。

我覺得還不錯,的確可以引發一點點想法。愛情、婚姻與忠誠, 這方面倒是沒有什麼感覺,至少在我印象中,絕大多數的台灣人思想沒有那麼開放(或自由?)。書名失戀排行榜與原書名High Fibelity關聯好像沒很大,可能是為了吸引我們吧。

不過說回來,我在想,像主角(洛)這樣的人也許不少。我以前會覺得,煩惱自己本身是因為生活太安逸了,後來想想似乎也不是這麼回事。有時候,行動的力量會比會空想來的大很多,甚至比想像中更多。

「你知道一個說法,『時間在他手裡,他把自己藏在他心裡?』?那就是你。」

這是蘿拉對洛說的話。好說法。 : )

「人們擔心孩子們玩槍,擔心青少年看暴力錄影帶;我們害怕某種文化暴力會佔據他們。沒有人擔心孩子們聽上千首——真的是上千首——有關心碎、摒棄、痛苦、苦難與失落的歌曲。說浪漫點,我認識最不快樂的人就是最喜歡流行音樂的人;我不知道流行音樂是不是造成了這些不快樂,不過我確實知道,他們聽這些悲傷歌曲的時間,比他們過著不快樂人生的時間來得久。……



最後的感想是,我可能想在還書前再翻一次,也許抄幾個特別的句子,看附錄的樂團和歌手(裡面這東西超多的!很多是英搖,值得看一下)。但我不會買下它。這跟它老談著性沒什麼關係,而是裡面的人我都不太想認識,既然如此當然也不會想要買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yo. interesting thoughts..

匿名 提到...

...please where can I buy a unicor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