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6日 星期六

我喜歡陰陽師


陰陽師-瀧夜叉姬(上、下)

陰陽師多以短篇呈現,生成姬和瀧夜叉姬是長篇,而晴明取瘤和首塚是圖文本(應該說是繪本)。

國中的時候,一開始聽到陰陽師這個名字,覺得這個故事大概和一般的降妖故事差不多:不外乎就是靈能力者解決一些問題,然後自己也有一些問題要解決的故事。神眉、通靈童子、鬼太郎讓我有這種感覺,一開始看會覺得很吸引人,也不是不好看,但也就是這樣。

等到翻開小說,才發現陰陽師不一樣。它很安靜,很平淡,沒什麼高潮起伏,倒是有很多東西值得玩味,而剛好我就喜歡這些東西。


一個是思想,一個是情節,一個是安倍晴明和源博雅這兩人的性情和互動,一個是排版方式。

咒的解釋,人性的可怕,雖然也不是只有這部有類似的主題,但陰陽師給我的感覺就是不太一樣。很多卡通故事, 會讓主角(一行人)合力打敗一個大壞蛋,然後最後可能,讓觀眾明白大壞蛋本來也是好人,只是受到痛苦的打擊或洗腦才變成大壞蛋。大壞但可能會武功盡失,或是死掉,讓主角和觀眾會為大壞蛋感到惋惜。

在陰陽師裡,也會看到某些人為了復仇下咒,可是在故事當中,會有一股「世界就是這樣,無可奈何」的感覺。大概是安倍晴明的關係,他從頭到尾就一直是安倍晴明。沒有義憤填膺的戰鬥情節,沒有征服世界或拯救世界的熱情,

一直都是書裡,空白許多的頁面給我的感覺,奇異、正常又平淡。

有人說陰陽師富含許多哲理。

也是,不過我不是會喜歡只講道理的書的人。


總之,是我會買下來,而且不只看一次的小說。

p.s.1
陰陽師的電影版,除了特效我覺得很怪,劇情有一點老套,其他我都很喜歡。喜歡的尤其演員,野村萬齋和伊藤英明的搭配我好喜歡。

p.s.2
本來是想寫「陰陽師 瀧夜叉姬」的感想,
不過最後好像還是回歸到對陰陽師最初的感覺。



老實說,我還是比較喜歡短篇。
(後來覺得,這篇好像太比較了...)

5 則留言:

毛毛牙 提到...

我覺得陰陽師的優點就是在於清淡,看完不見得會有什麼特別感動,但在記憶的角落裡,而就是會冒出一點什麼東西。

是部清爽無負擔的作品。

chitsaou 提到...

我倒是對那裡面『宗教』的部份很感興趣... 當然情結內容也不像一般小說式的老梗。

不過我倒是為了這個花很多錢就是了 xDrz

兩週前去博客來敗的 瀧夜叉姬 到現在都還在書架上...。

---

btw,在我看到電影以前,都一直以為晴明是美男子...(汗)

chitsaou 提到...

對了,我以前也寫過一篇這本書的網誌文章...

還有那個是安倍晴明,不是安培晴明啦 orz 他的姓跟現在的日本首相一樣 (不過讀音不一樣,不知何故?)

Truefer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Truefer 提到...

To 毛毛牙
你說的沒錯 :-)
我很喜歡那股清淡,看的時候很適合泡杯茶的感覺。
有時候走在路上,也會不小心想到陰陽師裡提過的一些事情。

希望這不叫中毒... : P


To 梁啟超
阿阿阿,是倍沒錯,因為我喜歡唸成"培"...
電影裡的發音很自然,可是我用中文唸就會覺得很怪。

我覺得電影的晴明也是美男子阿 ^^
但在小說的設定,他和博雅好像都不年輕了... ?
至少在繪本裡是這樣。我... 都偷偷假裝沒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