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7日 星期四

[note ] 快樂是什麼

快樂是什麼?

不分年齡,每個人都在尋求美好的事物,一出生就開始尋求好的事物,不斷在追求所能得到的快樂,但是不是一定可以得到呢?

為什麼得不到快樂呢?因為我們並沒有真正去認識什麼是快樂。

快樂,可以分為心靈和物質的快樂兩大類。物質快樂就是外在物質給予我們的快樂。心靈的快樂就是不需要依賴外在物質,內心自發性就能感受得到的一種快樂,內心能產生的一種喜悅,這種喜悅就是心靈的快樂。物質的快樂是有時間性、有侷限性的,一旦失去就會痛苦,還會造成身心自主能力的降低。心靈的快樂就不一樣,可以是長久、永恆的,而且可以超越一切。

心靈的作用,可以大概分為三方面,任何人都有這三種心靈的作用。第一種是思維觀察和抉擇的能力,包括記憶力、觀察力、抉擇力等等。第二是慈悲、善良、接納別人、代人著想、關懷別人的能力,這是比較柔和的一種能力。第三種能力就是勇氣,透由內在力量所產生的勇氣。

對別人的慈悲跟關懷,這是一種發自內心的力量,是真正能讓你內心快樂最好的一個方法,而且是可以不依賴外在物質所能得到心靈自主的這種快樂。這種心的力量可以改變週遭環境,而且這種力量一旦訓練出來,就不用怕別人臉色,因為別人對我不好沒關係,我可以對別人好,這樣的心,感覺會完全不一樣。不論在什麼樣的環境裡,都可以怡然自得。

若要能夠掌握心靈跟物質這兩者,就必須先了解社會上很多的真相。如果對現象瞭解得不夠徹底,這一生要得到真實的快樂很不容易。因此,想要得到真正的快樂,一定要有長遠的眼光!看清楚社會真實的現象,了解真正快樂的根源是什麼。

做個有智慧的人,學習觀察外在的環境,做個認清真相的人,一個懂得心靈提升的人,到最後你會發現,你運用你心的力量可以主宰一切,可以改變外在環境,你週遭的人都會對你很好,你的快樂將能夠超越一切,生命也將會非常地美好。


---
來源: 2007全國大專生命成長營 手冊p.1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