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記得要快樂

I am becoming vegetarian.

pic: 蔬食舒食,我愛的店


我覺得,有時候,我們都做了很多很多事,可是做到一半都忘記了,當初那份想要快樂的心。

就像辦活動到後面變成只在乎成不成功,只覺得其他組員要盡責,而忽略了"人和"及並肩作戰、互相支援的心。

或者,學期初的時候幫自己的課表訂了很大一個目標,心想這學期要好好努力,但到了學期末,只記得抱怨期末報告作業考試的繁重,當初那個相信所學科目可以帶給自己成長的心意,完全煙消雲散~(嗚嗚,我就是這樣)

真的:記得要快樂

之所以會突然有這樣的感想,是因為剛剛逛了ptt幾個宗教板。一些比較大的宗教,像是天主教、基督教、佛教,甚至是無神論、馬克思主義等這些板,難免都會出現一些爭論性的文章,也不能說是互相叫罵指責,但那些文字傳出來的氣氛,讓我有一點害怕。

有時候,同一個說法,不同的態度展現出來的就是不一樣的文字。即使覺得一個論點有問題,是以批評的態度回應呢?還是"提出我的觀點給你參考"回應呢?應該會有不同吧...

例如說,我很喜歡綺貞的歌,有一群人也很喜歡綺貞的歌。今天我買了新專輯"華麗的冒險",發現"旅行的意義"很好聽,跟大家說:喔,這首新歌實在太棒了!

結果A用一種很不屑的口氣跟我說:你早就lag了,旅行的意義早就發過單曲,不是什麼新歌。
然而B卻說:我也很喜歡這首歌耶,之前有吉他的單曲版本,編曲不同,你可以買來聽聽!

說一樣的事,感覺就不一樣...

我覺得有時候,喜歡或相信一個東西,到某一個程度容易變了調。好像死守著表面的意義不放,忘了其中的內含所帶給我們的感動,卻認為這是自己喜歡、相信或了解的表現

有一群人跟自己一樣喜歡、相信或了解某一個東西,應該要很高興,可以互相切磋學習。而不是比較誰對誰錯,誰知道的多誰知道的淺,或者誰強誰弱吧?

尤其是當那個東西的內涵,是要告訴我們,要有愛,要有智慧的時候...

所以真的,記得要快樂。還有,莫忘初衷

---

最近也常常想,看很多很多各類不同類型的小說,到底帶給我多少的快樂...

或者一個小小的寓言,每天想一遍寓意,力量比一本書來的強大呢?

而對那些在預科班的小沙彌,我常常想:他們這麼早就出家,沒有先看看世界的樣子,他們可能學不到什麼是國際觀,或許不知道現在油價的問題,不知道現在流行什麼,不知道世界上的很多很多書。這樣真的好嗎?

直到現在,我才慢慢覺得,這或許是好的。對我來說,我努力看很多東西,看了太多東西,其中一大部分,並不見得是對我好的,也不見得我有很正確的思考模式去評論。看了一本書,選出幾句我覺得很棒的段落或句子,然後說:阿,好棒!阿,好深奧!然後在我的讀書記錄上加一筆。之後我還會記得嗎?我所記得的,可以帶給我正確的見解嗎?我可以做出能帶給別人好處的評論嗎?

就像芥川龍之介,我有時候會想,看一個自殺作者的小說,我可以得到什麼啟示?我可以寫出什麼樣的感想?慢慢覺得,我內心堅定的見解,竟然少之又少;而其中真的讓自己的覺得萬無一失的,又更少了...

很多人都說學習要像大樹一樣,又深又廣。現在我們的學習很多元,要廣是很容易的,可是深度,可能就沒那麼一定。當有人問我,可不可以從論語中,講出五個弟子向孔子問孝的內容?即使我背了學而篇,也不見得答的出來。我知道子路有點暴力,顏回聰明又短命,這樣子,我可以說我高中學過論語了嗎?好像可以,又好像不可以...

我只是想說,環境單純,也許是好的。我們有很多想法,都不是永恆正確的,我常常想,當我死掉的時候,還會強調市場機制的重要性嗎?市場機制當然不會消失,可是學這個領域的人,會不會一輩子都在思維市場機制,這樣是不是真的很好呢... (同理,我也不會覺得電腦科學是真理的 :-P)

We are what we eat, what we read, what we listen, what we think, and what we learn. 活到了這把年紀(雖然我還沒有投票權耶哈),真的要好好想想自己未來想要變成什麼樣的人。我可不想到時候大喊"What will become of me!!!"

真的是這樣。記得要快樂 :-)




4 則留言:

Tina 提到...

一定要一點進來就放一個焗烤引誘人嘛~~XD

這篇感觸好深
看得多就真的比較好嗎??
我覺得是看你怎麼吸收怎麼運用吧
不見得 每個看得多的人
都能產生正面影響力
(唉呀呀 正面影響力 都出來了..我真的嚴重AIESEC化了XDDD)

"辦活動到後面變成只在乎成不成功,只覺得其他組員要盡責,而忽略了"人和"及並肩作戰、互相支援的心。"
有些人到最後就會那樣
讓你覺得 原本大家的團結到哪去了??
你提醒他這點 但他卻不見得會接受

what will become of me
你真的好愛這句

Truefer 提到...

奇怪每次放吃的 點閱率特別高阿~


雖然我已經滿習慣這裡的環境 社團給我依靠和學習 認識的人 還有球隊的人也都不錯
我還是覺得 在三正最自由 尤其是那段念書 準備學測的日子
很奇怪吧 明明就應該是在老人院準備考試 卻覺得最自由...


我們都要繼續向前走才行:-) 山中的單純 keep in mind

Tina 提到...

"明明就應該是在老人院準備考試 卻覺得最自由..."

這句話我點頭如搗蒜地同意!!!!
我想
那是這輩子最難以忘懷的日子了
高三

Truefer 提到...

我們都要努力朝那一種感覺努力才行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