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善用時間十訣

善用時間十訣

1.事先要有安排。

2.臨事要集中精神。

3.工作之中要有休息。

4.避免雜亂無章。

5.不要苛求盡善盡美。

6.不要怕說「不」。

7.不要拖延。

8.要能當機立斷。

9.要能授權給人。

10.不要做工作狂。


pic: 最敬愛的日常師父:)


---
1.事先安排:

每天應做的事,應有事先的計劃。否則隨便地做,會犯下嚴重的錯誤。

a. 只顧處理眼前問題,而眼前,手邊的事是永遠做不完的。
b. 即使弄完了,因沒有計劃,事完了反沒有主張,悠游放蕩地浪費生命。
c. 再者,只就眼前事做,而自己沒有主見計劃,人變成了被動的東西。
d. 即使不然,因為沒有主見與計劃,會忽略原則機會等許多要事。

所以每天的工作,開始前應先擬定概略的時間表。其中特別注重希望完成的數件主要工作。科學研究已證實一項事實:進行一項工作,計劃上花的時間越多,整個工作所需的總時間便越短。所以不管多忙,也不可讓繁忙的工作侵佔了擬定計劃的時間。



2. 臨事要集中精神:

控制時間有許多原則,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集中精神。不善於把握時間的人,十之八九因為他們要同時完成的事太多。為一件工作花了多少時間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花了多少不受打擾的時間。集中精力,通盤計劃,任何問題都能解決。若用零零碎碎的辦法,什麼問題也解決不了。



3. 工作之中要有休息:

長時間工作,片刻也不停,不是善用時間的辦法,那樣會使人精力衰減,感覺厭煩,身心俱疲。從事絞腦工作時,花幾分鐘改做勞力工作。徒手操,走幾圈,乃至起立站一會都有幫助。

只靜靜地休息一會,常是最好的辦法。忙中偷閒休息,不是浪費時間。這樣可以恢復精神,不但能提高工作效率,還能消除緊張,有益健康。做任何有益健康的事,都是善用時間。



4. 避免雜亂無章:

有些人的辦公桌上,永遠堆積雜亂。一般地說,這不僅使人不能集中精神,而且還覺得緊張和無從應付。永遠有忙得喘不過氣來的感覺。每當桌上大亂,就該抽出時間來整理。把各項文件依緩急先後分次,然後逐一處理,記住多用廢紙簍。又, 每天收工時,應把桌面清淨一下。以使次日有個好開始。

注意:一次只能想一件事,做一件事。雜亂則一事無成而又緊張無比。



5. 不要苛求盡善盡美:

儘量做好,和做得十全十美不同。前者可以辦到。辦好後會使人心滿意足。十全十美,往往辦不到。反使人感到挫敗和焦躁。並且嚴重浪費時間。一封長信上有個微不足道的錯誤,值得重謄一遍嗎?何況人家看完了,說不定填字紙簍。



6. 不要怕說「不」:

節省時間的辦法很多。最有效的可能是常用不字。掌握住原則,與此無關的事,多以「不」字當之。別怕得罪人,但應技巧,誠心地堅定拒絕。

反之答應了,尤其在怕得罪人的情況下所勉強答應的,結果不一定好。往往更不好。


7. 不要拖延:

拖延,通常是最根深蒂固的惡習慣。精進之大敵。懈怠的最佳庇護所。如果方法用得適當,定能改變習慣,美國心理學之父William James 1890所出版名著「心理學原理」中討論過矯正拖延的辦法,約略如下:

a. 一讀完這篇文章,趁著你覺得有道理時,便下決心把拖延的惡習改掉。迅速採取第一個步驟,最關重要。
b. 不要貪多求快。只要即刻強迫自己做一件拖延未做的事情就行了。從第二天起,每天把最不喜歡做的事列為日程表上第一件事。那往往是件小事:早該表示的道歉,和同事弄清楚某件事,一件應辦未辦的麻煩工作。不管是什麼,先把它做完再開始辦一天早晨要辦的例行工作。

這麼一個簡單的行動,就可以使人整個身心舒暢。知道 雖然只工作了十五分鐘,就已把最不想做的事順利做了,心裡空會有種歡欣之感。可是得注意,要天天如此。不能有例外。這如卷線球,偶一失手,就會使已捲的線 鬆脫許多圈。在每天一早那幾分鐘,初幾星期,斷不能放鬆自己。不久便會養成一種極為寶貴的好習慣。


8. 要能當機立斷。

浪費時間的活動有如癌症,除了消耗精力以外,還有繼續增長的趨勢。唯一挽救:當機立斷,徹底根除。要是發現在無聊的事情上浪費時間,不能向目標邁進,而又消耗精力,就該一勞永逸地不幹這些活動。

這個原則適用於個人的生活習慣,慣例行為和日常活動,也適用於和工作有關的活動。所以應把日常一切活動檢查一遍,凡不合宜的,立即停止。



9. 要能授權於人。

充份地分工而尊重別人的做法。



10. 不要做工作狂。

不但要工作,還要注意周遭的人。不可為工作故,只知事情的重要而忽視人。乃至令人覺得,你只是利用他,完成你想做的工作。修學佛法是:為了有利於人,才要做事,此其一。但我們生在世上,不能不生活,因而有種種活動,有些不能不要人去做,但不可倒因為果。

‧工作狂像癮君子。沉溺於工作的象徵:拒絕休假,應休息時也不停。一切但為做事,把人視同陌人乃至機器。

‧比什麼都重要的是,要知道,只有現下,才能有所作為。過去有如逝水,一去不返。將來還只是個觀念。要緊在,現在就做。


---
節取自 日常法師_善用時間十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