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

活在想像裡的人



誰能知道 關於所謂寂寞 或許也只是一種慾望
故意看向 遠方就以為是 其實只是害怕的小孩
這是妳我 的共同想像 還是只是別人的夢
這是別人 的共同想像 還是只是我的夢

~幾米地下鐵原聲帶<我的想像還是別人的夢>




長愈大,我活在想像中的時間就愈少。我說的想像不是那種想像自己以後會變成什麼樣子,而是在腦袋裡一次一次播送看過的故事。

其實並不知道如何評論這件事,但我確實是花了許多時間在想像中。可能是小時後不習慣和別人玩,待在家裡也沒有什麼事好做,一些書一些卡通一些電視節目就可以讓我在腦袋延伸出一個又一個奇怪又無聊的故事,有時是五六個故事拼湊起來故事,東加一點西加一點到了荒誕的地步卻樂此不疲。我可以隨時隨地都在想像,譬如不喜歡國小的數學課便瞪著黑板進入想像。

反正看起來像在專心就好了。

現在想想這種行為就和網路遊戲、漫畫、小說或電視劇一樣吧,一旦沉迷就很難清醒過來。想像一直都是我的避風港,伴著我入眠,陪我躲過不想面對的傷心,卻也看不清現實。反正不管再怎麼難過我都還是擁有自己的想像,想像的世界是完美的,沒有任何壓力,但也沒有未來可言。

不得不承認小時候的我有放棄創造自己故事的嫌疑,如今這種感覺仍然可以清楚的在心頭浮現,那是一種接近悲傷的感覺。因為覺得努力改變生活是困難又累人,也不知道自己想要的生活是什麼樣子,才會不知不覺逃進安全的想像中。

還記得王怡心教紅樓夢的時候說過一個因為紅樓夢而傷心到死的女孩子,那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就像有人沉迷網路遊戲到只剩下網路的朋友,那看起來是一種逃避。

現在的我必須要時時的提醒自己,故事有故事自己的世界,我有我自己的。所以我喜歡看綺貞寫的東西,或一些詩或一些小散文。可以振奮自己拿起相機,拿起本子紀錄自己的生活。當我回過頭來看高中的小白本,想起一些不知是否遺忘的東西時著實令人開心。

無法從中獲得反思的故事,或者不能真正能讓我微笑的故事,就沒必要去看了。那些掉入我想像中的故事,送一首歌給他們,希望他們就乖乖的躺在最深處就好。

我想要想起一些適合這個場景的句子,卻一時也想不起來。


我的想像還是別人的夢
(詞 黎煥雄)

誰能知道 關於所謂寂寞 或許也只是一種慾望
故意看向 遠方就以為是 其實只是害怕的小孩
這是妳我 的共同想像 還是只是別人的夢
這是別人 的共同想像 還是只是我的夢

(盲女)我想帶著秘密離開 卻不知道那是誰
那是誰的滄桑身世 跌跌撞撞的寂寞

妳也帶走了一個秘密 卻不明白那是我
那是我的滄桑身世 (傷痕累累的正義)


改編自演奏曲「瑪琪朵漂浮」



沒有留言: